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精神传达提纲
来源:. | 作者:. | 发布时间: 2018-05-21 | 39832 次浏览 | 分享到:

3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是构建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的必然选择,也是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的必然选择。要加强战略引领,加强改革创新,加强军地协同,加强任务落实,努力开创新时代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新局面。要加强国防科技创新,加快建设军民融合创新体系,大力提高国防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加大先进科技成果转化运用力度。要突出抓好重点领域军民科技协同创新,推动重大科技项目一体论证和实施,努力抢占科技创新战略制高点。要强化开放共享观念,加强科技创新资源优化配置,挖掘全社会科技创新潜力,形成国防科技创新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生动局面。他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大力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全军要积极支援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军地双方要发扬军爱民、民拥军的光荣传统,不断巩固军政军民关系,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共同奋斗。

3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闭幕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创造精神的人民,是具有伟大奋斗精神的人民,是具有伟大团结精神的人民,是具有伟大梦想精神的人民。有这样伟大的人民,有这样伟大的民族,有这样的伟大民族精神,是我们的骄傲,是我们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底气,也是我们风雨无阻、高歌行进的根本力量。他强调,人民有信心,国家才有未来,国家才有力量。我们的目标是,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我们要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让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活力更加充分地展示出来。要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让中华文明的影响力、凝聚力、感召力更加充分地展示出来。要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保障和改善民生,让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在广大人民现实生活中更加充分地展示出来。要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祖国大地上更加充分地展示出来。他强调,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中国共产党是国家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全国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要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万众一心向前进。他号召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乘着新时代的浩荡东风,加满油,把稳舵,鼓足劲,让承载着13亿多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中华巨轮继续劈波斩浪、扬帆远航,胜利驶向充满希望的明天。

2.栗战书同志重要讲话精神

3月20日,栗战书委员长在大会闭幕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指出,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已经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在这次会议上,习近平同志全票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这是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的集体意志,是13亿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他强调,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坚持宪法确立的国家指导思想不动摇,坚持宪法确认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地位不动摇,坚持宪法确立的国家根本任务、发展道路、奋斗目标不动摇,坚持宪法确立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体不动摇。十三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要认清使命、奋发有为,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依法行使立法权、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为人民用权、为人民履职、为人民服务,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切实肩负起新时代长期坚持、不断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崇高使命。

(二)关于宪法修正案

宪法修改是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和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党的十九届二中全会专门研究宪法修改问题,审议通过了党中央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认真讨论党中央修宪建议,形成宪法修正案提请这次大会审议。经与会代表表决,宪法修正案获高票通过。

这次通过的宪法修正案,将党的十九大确定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方针政策等载入国家根本法,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把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写入宪法,修改国家主席任职方面的有关规定,确立国家监察体制,充实和调整宪法序言和部分条文,对现行宪法作出21条修改。这些重大修改,充分体现党和人民的共同意志,充分体现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发展成果,充分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必将更好发挥宪法“治国安邦总章程”作用,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有力宪法保障。

(三)关于监察法

 

制定监察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坚持和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领导,构建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国家监察体系的必然要求,是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败实践经验、为新形势下反腐败斗争提供坚强法治保障的现实需要,是坚持党内监督与国家监察有机统一、坚持走中国特色监察道路的创制之举。党中央对国家监察立法工作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六次、七次全会均对此提出明确要求。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制定监察法,全国人大常委会先后作出

    版权保护
  •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海南盐业...”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其版权归海盐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海南盐业网站”。
  • •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海南盐业...”的所有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 •如果您认为本网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