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盐饮食未必完全有益于健康,你知道为什么吗?
来源: | 作者:酵素小百科 | 发布时间: 2019-01-27 | 47564 次浏览 | 分享到:

消化酵素的活化剂是氯化钠,也就是日常吃的食盐。盐可以将体液保持在一定水平,维持水分的代谢和pH值,从而维护酵素的活化状态。同时盐是胃液、肠液、胆汁等消化液的材料,不仅能増进食欲,而且具有杀菌和清除体内有毒物质和毒素的作用。食盐活化消化酵素可以起到协同增效的作用,这对我们保持均衡营养是不可或缺的。另外,盐具有温暖身体的作用。从提升体温可增强酵素活性的角度来讲,盐通过温暖身体,提升体温,增强代谢酵素活性而具有重要意义。

然而,食盐可以提高血液比重,钠将水分引入血液,增加了循环血液量,成为高血压的一个重要诱因。为此,倡导全民“低盐饮食”的影响极其广泛而深远,这种悖论的出现应该如何面对呢?笔者认为,低盐是限制过量吃盐,不等于无盐。无盐饮食会降低消化酵素活性,使食物营养不易被吸收,是得不偿失的。

低盐饮食也未必完全有利于健康。新近的临床医学统计资料表明,食盐摄入量少的人发生心肌梗死的概率比食盐摄入量多的人多4倍。生活中同样进食高盐食品,有的人血压会升高,有的人血压并不升高。研究人员通过对500余人的调查发现,盐敏感者占24%,这些盐敏感者盐摄入量比正常人还低,只是因为他们具有遗传性肾排钠障碍,易发生钠潴留,所以才导致高血压的发生。

这与第七届国际盐学术研讨会上关于“盐使血压上升与人的耐受性有关”的结论相符。1998年世界著名医学杂志《柳叶刀》载文称“即便是高血压、中风和心肌梗死这类心脏和循环器官疾病,也是食盐摄取量较少的患者死亡率高。”

研究表明,在限制食盐的人群中,高血压发病率有所降低。但中老年人体内盐分过低易得骨质疏松。荷兰研究人员报告称,低血钠症的人摔跤后发生骨折的风险比食盐摄入量高的人高出61%。此外,长期低盐饮食人群平均寿命比食盐摄入量高的人低得多,因为盐过少会引起交感神经过度兴奋进而降低睡眠质量、缩短睡眠时间,同时不利于消化酵素活化而引发多种疾病从而缩短人的寿命。

许多专家认为,解决高血压的关键不仅仅是限盐、镁或其他矿物质,而是补钙和钾。研究人员在补钙和钾不限盐与限盐不补钙和钾的比较实验中证明:补钙不限盐更有利于降低血压。粗盐(最好是海盐)中不仅仅含有氯和钠,而且含有钙、镁、钾、锌、碘等100余种矿物质和其他营养素,肯定对健康有益处。

    版权保护
  •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海南盐业...”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其版权归海盐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海南盐业网站”。
  • •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海南盐业...”的所有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 •如果您认为本网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