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研究:食盐加碘后甲状腺肿瘤发病率逐渐下降
来源:光明网-养生 | 作者:左天宇 | 发布时间: 2018-11-01 | 46450 次浏览 | 分享到:

食盐加碘后甲状腺肿瘤的发病率反而逐渐下降

——食盐加碘导致甲状腺疾病高发?

 

2018-10-29《光明网-养生》左天宇,解放军306医院,品牌质量管理办公室) 关于网络上传言"补充碘过量会导致甲状腺疾病(甲状腺结节、甲状腺肿大和甲状腺癌等)发病率增高"的说法,本文予以释疑,食盐加碘措施本身并没有科学悖论。

碘过量与甲状腺肿瘤的关系是人们关注的热点,并有很多不实报道。目前没有研究能证明当前剂量碘会导致甲状腺疾病发病率逐年增高。甲状腺疾病发病率增高的流行病学对比不能做时间上的前后对比,而是要判定服用含碘食盐与不服用两种情况对比。

瑞士的一项研究甚至发现,食盐加碘后甲状腺肿瘤的发病率反而逐渐下降,并且补碘后甲状腺癌的恶性程度也是逐渐从原来的高度恶性往低度恶性方向转化。近些年人类的社会和生活环境改变,生活节奏改变也会导致各类疾病发病率上升。甲状腺疾病诊断技术提升,之前甲状腺疾病因为技术原因未被监测,现在检测技术更加精准和细致,但这并不表明补充碘过量会导致甲状腺疾病。世界卫生组织(WHO)也认为,碘摄入充足地区的甲状腺癌发病率远低于碘缺乏地区。所以,"食盐加碘造成甲状腺疾病高发"的说法目前还毫无科学依据。

   

微量元素碘被称为"智力元素",碘作为人体内一种重要的营养元素,在维持机体健康的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碘的生理功能包括:促进生物氧化、调节蛋白质合成和分解、促进糖和脂肪代谢、调节水盐代谢、促进维生素的吸收利用、增强酶的活力和促进生长发育。

当体内碘缺乏时,会对不同年龄段的人群造成一系列严重的生理伤害。对于胎儿严重的会造成流产、死胎、先天畸形、围产期死亡率增高、婴幼儿期死亡率增高;地方性克汀病;神经运动功能发育落后;胎儿甲状腺功能减退。新生儿则会产生新生儿甲状腺功能减退和新生儿甲状腺肿等疾病。处于儿童期和青春期的人群,会出现甲状腺肿、青春期甲状腺功能减退、亚临床型克汀病、智力发育障碍、体格发育障碍和单纯聋哑等症状。成人则会出现甲状腺肿及其并发症、甲状腺功能减退、智力障碍、碘致性甲状腺功能亢进等病症。

碘过量则同样会影响甲状腺功能,既可导致甲亢,也可导致甲减,其中孕妇碘过量还可导致新生儿甲状腺肿和甲状腺机能减退。目前多数研究认为,碘过量会增加"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疾病"患病率,但总体而言"补碘"的影响是很小的。

碘存在于自然界中,人们主要从饮水、粮食、蔬菜和周围环境中摄取。由于年龄和生理上的差别,4岁以下的婴幼儿每天需碘量为70微克,成年人平均每天需150微克,孕妇和乳母每天则需要200微克左右。但我国大部分地区少碘,因此,持续摄入加碘盐可益智、健身、防病。预防碘缺乏病最简便、经济、有效、安全的方法就是使用合格加碘食盐。但是需要注意的是,使用加碘食盐还是无碘食盐,应该因人而异。

 

    版权保护
  •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海南盐业...”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其版权归海盐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海南盐业网站”。
  • •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海南盐业...”的所有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 •如果您认为本网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