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委巡视组向7个单位党组织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海南廉政网 | 作者:海南廉政网 | 发布时间: 2019-02-26 | 11947 次浏览 | 分享到:

  按照七届省委第四轮巡视统一部署,2018年10月至12月,省委派出9个巡视组分别对省教育厅党委、省司法厅党委、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省科学技术厅党组、省商务厅党组、省总工会党组、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省红十字会党组、海南日报社党委、海南广播电视总台(海南广播电影电视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党委、省农业科学院党委、海南师范大学党委、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党委、海南银行党委、省监狱管理局党委、省戒毒管理局党委、省考试局党组、省交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党委、省盐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等19个省直单位党组(党委)开展常规巡视。2019年1月8日至9日,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听取省委第四轮巡视情况汇报,同意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2月13日,省委“五人小组”会议听取了七届省委第四轮巡视综合情况汇报,对本轮巡视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提出了明确要求。近日,省委巡视组陆续向上述单位反馈巡视情况。

  巡视组重点反馈了巡视中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现将首批公布的7个单位巡视反馈主要问题摘编如下。

  省总工会党组

 

  主要问题

  一是党的领导弱化。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存在落差。党组领导作用发挥不够充分。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落实中央群团改革部署不到位,强“三性”去“四化”效果不够明显。党组对上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没有做到真抓真管、一抓到底,对干部作风懒散、不作为、慢作为的整改力度不大、效果不佳。

  二是党的建设缺失。党内政治生活不严不实。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还不够强。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不够严肃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不严格。基层党建工作基础薄弱。党的思想建设基础不扎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没有落实到位。选人用人工作不规范。

  三是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党组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管党治党宽松软。工会经费管理不规范,违规问题较多,使用效益欠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屡禁不止。资金资产管理问题突出。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

 

  主要问题

  一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有差距。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上不求实效,引领和推动科普工作的能力不足,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重形式轻效果。

  二是党组领导作用发挥不够。集体决策沟通酝酿不充分,制定规章制度不严谨。党组组织管理能力有欠缺,干部队伍中风气不正问题仍然存在;对上一轮巡视整改不彻底。

  三是党建基础工作不扎实不规范。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不到位,开展民主评议不认真,党支部换届不及时,执行党费管理制度不严格。

  四是干部选拔工作不严谨不细致。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程序不严格,干部人事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干部培养和事业单位班子建设不重视,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基础不扎实,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工作不够重视。

  五是党组主体责任担当不够。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对干部职工疏于教育管理,省科技活动中心个别职工未经批准私自将集体宿舍出租,牟取私利。

  六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够。对“基层科普行动计划”的申报和评选审核不严,导致不符合申报条件的集体或个人获得奖补。固定资产管理混乱,对下属单位监督管理缺失。

  海南日报社党委

 

  主要问题

  一是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不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媒体融合发展的要求慢半拍,执行“采编经营两分开”要求不到位。

  二是党媒“主阵地”意识不够强,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有偏差,新闻报道责任事故时有发生。

  三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时有表现。报社体制机制改革成效不够明显,新闻采编作风不够扎实,项目实施慢作为,财政资金闲置,领导干部住房存在隐形福利。

  四是巡视整改不到位,组织部署不扎实,重点问题整改不彻底。

  五是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实,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不到位,党委班子民主生活会不够严肃。

  六是基层党建较薄弱,基层党组织建设不健全,先进党支部缺乏先进性。

  七是选人用人问题较为突出,存在“裙带关系”“近亲繁殖”现象,高层次人才引不进、留不住问题凸显,干部队伍人员专业知识结构不适应传统媒体向新媒体转型发展的需求。

  八是党委和机关纪委落实“两个责任”有落差,对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监管不严。

  九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有发生,违规使用公务油卡问题依然存在。

    版权保护
  •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海南盐业...”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其版权归海盐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海南盐业网站”。
  • •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海南盐业...”的所有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 •如果您认为本网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