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盐标准
来源: | 作者:. | 发布时间: 2016-04-13 | 224440 次浏览 | 分享到:

按GB/T 13025.5规定。
6.5 钙和镁离子的测定 
按GB/T 13025.6规定。
6.6 硫酸根离子的测定 
按GB/T 13025.8规定。
6.7 氯化钠指标的计算和检验结果的检查 
由上述各项检验结果得出的单项离子百分含量按表2所列正负离子顺序结合,剩余的氯离子计算出氯化钠含量。
表 2 
#IMG#表二.jpg#
由以上方法计算出的化合物与水分、水不溶物进行加和,加和结果为99.5%~100.4%时可视为检验结果有效。
7 检验规则 
由相同生产工艺、相同资源生产的一次音乐会的产品视为一批。
检验结果中所有指标都应符合本标准相应等级的要求,否则应降级;如有一项指标不符合本标准最低一级的规定,应取该样品的备用样重新测定不符合项;如检验结果仍不符合本标准最低一级的规定,则判定该批产品不合格。
工业盐应由生产单位的质量检验部门或委托有资质的质量检验机构进行检验,产品出厂(场)时应附有合格证,注明产品名称、规格、生产单位、生产日期、等级及本标准编号。
8 包装、标志、运输、贮存 
工业盐出厂(场)时可以带包装,也可以散装。带包装的产品应在包装上注明产品名称、规格、商标、等级、生产单位以及本标准编号。
运输时应有遮盖物,不应与能导致产品污染的货物混装。
产品存放要防止灰尘及其他杂物的污染,防止雨淋。
"
"创新制盐新模式 实现废水梯级利用","","近日,从江苏省徐圩盐场传来消息:该盐场通过先进制盐技术的推广应用,在全省同行业中率先实现了制盐海水“零排放”,不仅彻底解决了制盐废水严重污染环境的问题,而且又可以开发出30多种新产品,每年还可以新增经济效益上千万元。专家测算,如果江苏省制盐企业的1800多个制盐单元中,能有50%推广应用这一海水“零排放”新技术,每年就可以新增经济效益达到1.3亿多元。据有关工程技术人员介绍,江苏省徐圩盐场创立的制盐海水“零排放”新技术,就是充分利用现有海水盐田资源,将盐场内的制盐单元精心划分为3个区域,即海水养殖区、盐田生物养殖区和产盐区。盐场的工程技术人员先把从海洋里抽上来的低浓度盐分的海水,灌入养殖区内,用于养殖对虾、贝类等水产品。随着养殖区内的水分蒸发,待到海水盐分浓度达到10~20度时,再引入到盐田生物养殖区内,用于养殖卤虫。等到海水盐分达到中级卤水之后,再输送到产盐区,继续制取高级卤水,并完成结晶产盐。盐田产出盐品之后所排出的老卤,再作为原料以每立方米1元的价格,卖给附近的化工厂,用于生产相关的化工产品。江苏省徐圩盐场创立的这项海水递级利用“零排放”新技术,使整个产盐生产流程,除了可以生产出鱼、虾、贝、盐之外,还可以回收可观的氯化钾、硫酸钾、氯化镁、溴素等物质,达到了“一水多用”,并最终实现了海水“零排放”。江苏省徐圩盐场在实施海水“零排放”新技术中,还实现了两项技术创新:一是通过制盐海水养殖贝类和卤虫,很好地起到了对藻类的滤食作用,有效地解决了隐杆藻类产生的黏性物质,来增加卤水黏度、影响蒸发速度的问题;二是将养殖区内排出的海水,用于制产盐品,使得养殖区产生的废水得到了全部利用,彻底解决了养殖废水对环境的污染。江苏省徐圩盐场从“零排放”新技术提炼出的新型盐田建设模式,将对江苏省乃至全国盐产区的产业结构调整产生深远的影响。"
"海洋钾资源开发利用关键技术已有突破","","我国陆地钾资源可开采量仅占世界陆地可开采量的4%,钾肥产量仅占国内市场消费量的20%,年进口量达600万吨以上。由于依赖进口,钾肥的价格受外商控制,近年来氯化钾进口到岸价由980元/吨上涨到1800-2000元/吨,仅此?从国家中长期发展看,钾资源的开发对我国粮食安全、资源安全至关重要。 
海洋中含钾总量达500万亿吨,取之不尽,但因浓度品位太低,提取困难,国际上尚无可行的工业化技术。我国科技人员以自主创新的精神长期奋斗,刻苦攻关。经历了三十多年的研究和改进,从吸附、洗脱、再生、分离各个环节进行了大量的室内试验的测试并与企业结合进行了百吨级工程化中试,即“海水、卤水提取硫酸钾300吨/年中试”和“海水提取硝酸钾200吨/年-中试”取得了成功,,获得了拥有原创性自主知识产权的沸石离子筛法钾离子高效节能富集技术,实现了海水提钾技术经济的重大突破。上述成果分别通过了天津市科委和河北省科委的部委级成果鉴定,以及国家科技部组织的专家验收,并取得了国家专利局授权的发明专利证书(专利号:ZL02116876.8、ZL02158599.7)。在上述成果的基础上,2005年由天津海品集团公司与河北工业大学,天津市海发化学工程研究所合资进行“海水提取硝酸钾万吨级示范工程”的建设。 
在“十一五”期间海洋钾资源开发关键技术研究拟开展六个方面的工作:①海水提取硝酸钾万吨级技术产业化:通过示范工程的设计施工、生产测试和研究改进,提出1万吨/年硝酸钾的成套技术包和5万吨/年硝酸钾工程的基础设计。②“海水提取硝酸钾三元复合肥万吨级示范工程”通过示范工程研究,形成以海水、硝酸铵和磷酸为原料,制取高浓、高效、高附加值的新型复合肥,达到多元素、全营养,植物全吸收、无污染的功能,而且全部养分水溶速溶,满足叶面肥、滴灌肥的需要,满足高效经济作物如花卉、园艺、烟草、果蔬的需求。③海水卤水提取氯化钾万吨级综合利用示范工程:以海水和卤水为原料,以离子筛富钾技术为核心,以氯化钾(或硫酸钾)为主导产品,并实现钾、钠、溴、镁的综合利用,大幅度的节能降耗、提高经济效益,为海水淡化后的浓海水利用和海盐卤水利用提供技术支撑。④海水与硫酸铵提取硫酸钾200吨/年中试工程:为硫酸钾的生产开辟新资源提供新的工艺技术。⑤海水与氯化铵提取氯化钾200吨/年中试工程:为氯化钾的生产开辟新资源,提供新的工艺技术。⑥钾高效离子筛法海水提钾新技术及百吨级中试研究:研制具有更高性能的新型钾离子筛以及相应的提钾(氯化钾、硫酸钾)新技术,并通过百吨级中试进行验证及工程化转化,以获得更高的海水钾离子的富集效率,进一步降低海水提钾成本,提高市场竞争力。
    版权保护
  •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海南盐业...”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其版权归海盐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海南盐业网站”。
  • •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海南盐业...”的所有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 •如果您认为本网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