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百炼成钢 第二十一集 愚公移山
来源:综合管理中心 | 作者:共产党员网 | 发布时间: 2021-12-10 | 1683 次浏览 | 分享到:

 

1945年4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延安召开,这是一次具有深远意义的大会。人们记得,上次中共六大还是1928年6月在苏联莫斯科举行。在这期间,中共中央曾经八次决定筹备召开七大,却一再推迟延宕。

  中共七大与六大为什么会相隔17年之久?七大为什么被称为中共党史上一座重要的里程碑?

  延安杨家岭中央大礼堂,是当年中央机关的工作人员,为迎接七大召开动手修建的。这座中西合璧的建筑,在当时的延安,是独一无二的。朱德风趣地说,这是我们党第一次在自己修建的房子里召开代表大会。

  由于战争环境和其他条件不成熟,七大的召开一再延期。中共中央六届七中全会的召开和《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的通过,为七大召开创造了充分的条件。

  出席大会的代表共755人,代表全党121万名党员。在会场后面和两侧,悬挂着“同心同德、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标语,主席台上方正中“在毛泽东的旗帜下胜利前进”的标语格外引人瞩目。

  中共七大召开期间,国民党在重庆也同时召开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

  6月11日,在七大闭幕大会上,毛泽东说,两个大会有完全不同的目的:一个要消灭共产党和中国民主势力,把中国引向黑暗;一个要打倒日本帝国主义和它的走狗中国封建势力,建设一个新民主主义的中国,把中国引向光明。

  紧接着,毛泽东给大家讲起“愚公移山”的故事。为了移走挡住家门的王屋山、太行山,愚公率领众儿孙不顾智叟的讥笑,毫不动摇每天挖山不止,终于感动了上帝,派两个神仙下凡把两座山背走了。毛泽东说,“现在也有两座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大山,一座叫做帝国主义,一座叫做封建主义。中国共产党早就下了决心,要挖掉这两座山。我们一定要坚持下去,一定要不断地工作,我们也会感动上帝的。这个上帝不是别人,就是全中国的人民大众。全国人民大众一齐起来和我们一道挖这两座山,有什么挖不平呢?”

  全体代表对毛泽东的讲话致以热烈的鼓掌。

  七大提出党的政治路线是:放手发动群众,壮大人民力量,在我党的领导下,打败日本侵略者,解放全国人民,建立一个新民主主义的中国。

  七大通过的新党章提出: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与中国革命的实践之统一的思想——毛泽东思想,作为自己一切工作的指针。

  随后召开的七届一中全会,选举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为中央书记处书记;选举毛泽东为中央委员会主席、中央政治局主席、中央书记处主席。后来有代表回忆说,在会上,大家喊“毛主席万岁”,毛泽东笑着说,“我52岁”。

  中共七大是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召开的一次极其重要的全国代表大会。它总结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 20 多年曲折发展的历史经验,制定了正确的路线、纲领和策略,克服了党内的错误思想,使全党特别是党的高级干部对于中国民主革命的发展规律有了比较明确的认识,从而使全党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础上达到了空前的团结。

  毛泽东在七大的闭幕词后来以《愚公移山》为题收入《毛泽东选集》第三卷,成为毛泽东的经典名作。


    版权保护
  •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海南盐业...”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其版权归海盐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海南盐业网站”。
  • •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海南盐业...”的所有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 •如果您认为本网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