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内部审计工作 提升经营管理水平
来源:综合管理中心 | 作者:邱耀仙 | 发布时间: 2021-12-31 | 2517 次浏览 | 分享到:

2021年12月28日上午,海南省盐业集团有限公司组织召开2021年度审计专题会议。集团领导班子、各二级企业主要领导和审计工作分管领导以及集团总部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观看宪法、审计法主题系列宣传片,并传达了省委审计委员会七次、八次会议和《海南省“十四五”审计发展规划》文件精神和宣贯集团公司新的审计制度文件。

会上,集团审计部负责人汇报2021年内部审计工作,回顾分析2021年内部审计工作情况,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并结合企业实际情况,谋划2022年审计工作计划。

随后各二级企业汇报审计整改工作情况并进行表态发言。

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张海涛围绕开展做实研究型审计、充分发挥审计整改“经济体检”、“治已病、防未病”功能,为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从三大方面部署2022年审计工作:一是要准确把握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提高站位,靠实责任抓好工作落实。聚焦省委审计委员会及盐业集团的“十四五”发展规划,及审计职能定位明确具体的努力方向和重点任务,对标对表突出重点,抓点促面、抓纲带目,稳步推进落实审计各项工作;二是狠抓审计问题整改,强化审计结果运用。严格实施“闭环管理”工作机制,明确审计整改责任主体、确保责任到人、工作细作、整改到位,同时加强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等部门的沟通协作,推动权力规范运行;三是多措并举,提高审计监督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促进企业合规管理。要加强审计队伍自身建设,要建立完善审计制度,要总结、传承好经验,与时俱进创新办法。针对具有时代性、隐蔽性、复杂性特点的风险隐患,科学研判,充分应用先进的信息技术手段进行有效化解。

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李维对新形势下的审计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深刻认识新时代国企内审工作的重要性。审计监督是《宪法》和《审计法》规定的一项重要制度。内部审计是集团公司现代企业制度建设中不可或缺的职能部门,是内部控制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又是监督评价内控的主要手段。集团所属各企业、各部门要自觉把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贯穿审计工作全过程,充分发挥审计监督独特作用,确保审计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二要扎实推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各被审计单位要压实整改责任,履行主体职责,深刻认识审计整改的重要性、严肃性和推进整改的紧迫性,加大审计整改力度,使审计反馈的问题切实得到纠正、管理漏洞切实得到堵塞、制度缺陷切实得到修补;三要大力推动内部审计工作再上新台阶。2022年,各级内部审计部门要进一步扩大审计范围,围绕中心,着力提升审计监督的前瞻性。各级审计部门要进一步强化队伍建设,加强自我管理和约束,夯实审计事业发展根基。

李维强调,新时代赋予审计工作的地位更加重要,任务更加繁重。各企业、各部门要站在强基固本的高度,敢于担当、勇于创新、忠于职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做到不折不扣、保质保量,把审计工作推向一个新的台阶,切实提升经营管理水平和风险防范能力。


    版权保护
  •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海南盐业...”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其版权归海盐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海南盐业网站”。
  • •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海南盐业...”的所有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 •如果您认为本网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