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维良:全面准确认识深化盐业体制改革重要意义
来源:. | 作者:. | 发布时间: 2016-05-29 | 117644 次浏览 | 分享到:

二是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信用是市场经济的基石,国务院已明确要建立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市场监管体制,当前我国盐业生产经营主体良莠不齐,急需加快盐行业信用体系改革,大力推进食盐企业信用监管,各级盐业主管机构要会同有关部门、行业协会,建立食盐生产、批发企业及其负责人和高管人员信用记录,纳入国家统一的社会信用体系。

三是加强科学补碘工作。我国是世界上碘缺乏病最广范的国家之一。大部分地区几乎都缺碘,尤其山区、丘林、河谷地带、荒莫化地化地区和河流粗沙地区、缺碘更为严重。食用碘盐是预防碘缺乏病最简便、最安全、最有效的方式,近年来通过实施食盐加碘为主的综合防治措施,人群碘营养状况总体得到改善,2012年卫生部发布新的食用碘盐含量标准,对食用盐碘含量进行了第三次调整,各地要根据实际情况,灵活选择政府补贴营销费用和直接补贴贫困人口的方式,保证边缘贫困地区和经济欠发达地区的边疆民族地区人口能够吃得上、吃得起合格碘盐,并建立与社会救助标准,物价挂钩的联动机制,确保合格碘盐覆盖率在90%以上,同时,要满足特别人群非碘盐消费需求。

四是加强应急机制建设。食盐的各种属性决定了其舆论燃点低、社会敏感性高,一旦出问题很容易引起公众恐慌,甚至酿成群体性事件。各级盐业主管机构要高度关注盐业市场动态,会同有关部门作好市场监测工作,抓紧研究制定食盐供应应急预案,并向同级政府应急管理部门备案。

 


壹佰提示:国发〔201625号鲜明的表明了制定盐业体制改革方案目的是“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推进盐业体制改革,实现盐业资源有效配置,进一步释放市场活力,促进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其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以确保食盐质量安全和供应安全为核心,在坚持食盐专营制度基础上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依法治盐,创新管理方式,健全食盐储备,严格市场监管,建立公平竞争、监管到位的市场环境,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逐步形成符合我国国情的盐业管理体制。”

当前学习领会《盐业体制改革方案》及准备执行部省实施细则期间,业内人士包括盐政人员需要准确认识盐改的意义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盐改的源由,现特转载国家发展改革委连维良副主任2016520日在盐业体制改革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中,涉及帮助我们学习加深理解《方案》承先启后“盐铁新法”的基础理论内容。连维良副主任在第一部分宣讲了《方案》深化盐业体制改革的重要意义,第二部分全面解读了食盐专营的基本制度保持不变“有人误解没有改革”的问题。连维良副主任讲话第三部分是“牢牢守住保障食盐安全的底线,切实做好改革实施工作。”要求“盐业体制改革方案已经出台,各项改革任务已明确,下一步关键是抓好落实。各地区、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强化改革的责任担当,以钉钉子的精神抓好改革的落实”。涉及政府部门和盐业内部安排工作具体内容,已在内部相应层级递次作了传达布置,不再转载。同时,为帮助大家理解搞好当前盐政工作的必要性及工信部对盐政队伍的重视,一并摘录以下冯飞副部长在讲话中就实施《方案》过程中盐政工作的特别要求。

工信部冯飞副部长在盐业体制改革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讲话包括四方面内容,一是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到盐业体制的重要性。二是加大工作力度,着力完善四项制度。三是突出工作重点,着力推进四项改革。针对盐政工作,冯飞副部长提出了三方面相关的要求:

一是强调稳定队伍和开展专项治理。“完善食盐专业化监管体制。《方案》规定保持现有专业化食盐监管体制不变,由盐业主管机构依法负责食盐管理和监督。各地盐业主管机构要按照《方案》要求,创造条件稳定现行食盐专业执法队伍,联合公安、司法、卫生计生、工商、质检、食品药品监管等部门,加强综合执法,依法加强食盐安全监管。要按照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加强食盐安全管理开展制贩假盐专项治理的函(发改电〔2016217号)要求,建立打击制贩假盐的长效机制,务求专项治理工作取得突破。”

二是指出新法出台生效前执行现法。“完善盐业法律法规体系。根据《方案》要求,我部将会同相关部门按程序研究提出《食盐专营办法》、《盐业管理条例》等法规的修改意见和建议。鉴于盐业相关法规按程序清理、修改,需要一定时间,因此,为保障食盐安全和促进盐业平稳健康发展,新的食盐相关法规生效之前,各地仍要按照现行食盐相关法规、标准和政策加强食盐监管工作,防止出现监管‘空档期’和真空。”

三是明确各地制定工业盐实施细则。“改革工业盐运销管理。《方案》要求取消各地自行设立的两碱工业盐备案制和准运制度,取消对小工业盐及盐产品进入市场的各类限制,放开小工业盐及盐产品市场和价格。各地要根据《方案》要求,研究制定完善工业盐运销管制的实施细则,同时,按照放管结合的原则,制定有效措施,指导工业盐生产企业建立、保存完整的生产和销售记录,严格防止工业盐流入食盐市场,严守食盐安全底线。”

    版权保护
  •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海南盐业...”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其版权归海盐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海南盐业网站”。
  • •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海南盐业...”的所有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 •如果您认为本网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