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洁晶体 非凡价值
来源:中国盐业协会 | 作者:董志华理事长 | 发布时间: 2016-04-15 | 38428 次浏览 | 分享到:
盐——肩负防治碘缺乏病的特殊使命。碘是人体生长发育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具有“智力元素”之称,每天必须摄入,人体所需碘元素主要来源于食物,由于土壤和水中缺碘致使食物含碘量低,导致人体摄碘不足,引发碘缺乏病。其主要表现为:甲状腺肿、克汀病、亚克汀病、单纯性聋哑、胎儿流产、早产、死产和先天畸形等。近年,世界卫生组织和医学专家研究发现,碘缺乏病更为严重的是,导致胚胎、婴幼儿、儿童的脑发育不良,造成不可逆转的智力损害,碘缺乏使儿童智商丧失10-15个百分点。目前,全球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环境缺碘,涉及人口几十亿。以食盐为载体,采取食盐加碘,全民食用碘盐的办法,是最简便、最经济、最利于普及、效果最好的方法,为世界所公认并广泛采用。
盐——化工之母、百业之本。盐作为纯碱、烧碱的基础原料,俗称“化工之母”。在现代,盐的用途已扩大到其他工业、农业、畜牧业、建筑、交通、医药、国防等各个领域,广泛应用于造纸、制革、塑料、炼油、火药、合成橡胶、杀虫剂、漂白粉、油脂肥皂、染料、制冰冷藏、冶炼、软化水、陶瓷玻璃、融雪等诸多方面,盐及其衍生物的品种多达15000多种,遍布各行各业,目前,全世界产盐2亿吨,其中80%以上用于工业和其他领域。中国现年产盐6000多万吨,食用盐800多万吨,两碱和其它用盐5000多万吨。盐消耗量的多少,已被视为衡量“现代工业文明的标志和尺度”。
盐——激发人类精神的“灵物”。自古以来,盐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崇高。在圣经中,将盐和圣洁连在一起,举行宗教仪式,用盐作为神圣的贡品;在基督教里,把盐作为长寿、真诚和知识的象征;古代欧洲,用盐水举行基督教的洗礼;《马太福音》将人类的精英、社会的中坚喻为“大地的盐”;古代欧洲将品德不好或世人唾弃的人称作“没有吃盐资格的人”,向亲人和宾客表达敬意和礼节,则献上面包和盐;对触犯刑律之人,由法律规定在一定时间内不准吃盐,以示警戒;盐还作为区分人们地位尊贵和卑微的标志;在伊斯兰教中,人们用盐封存永远不变的契约;在传说中,邪恶的神对盐都有奇怪的恐惧感。因此,有的国家剧场演出前,总要在舞台上撒盐,以此避邪和保护演员;在我国民间,有的新居落成,撒盐以示庆贺,祷告神灵护佑。一些地区还形成了与盐相关的民族习俗。盐,衍生出众多神秘而美妙的传说,承载着人类美好的精神寄托。
盐,看似简单、实则复杂,它涉及到海洋学、气象学、地质学、物理学、化学、生物学、医学、社会科学等多个学科。盐,看似普通,实则珍贵,某种意义上价值超过黄金。纵览历史长河的轨迹,盐业对维系人类生存与繁衍,保障民生,防病治病,治国安邦,推进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发挥了极其重要并且无可替代的作用。可以说,盐是文化和进步的象征,更是人类发展史的见证。
    版权保护
  •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海南盐业...”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其版权归海盐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海南盐业网站”。
  • •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海南盐业...”的所有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 •如果您认为本网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