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赐贵书记在七届省委常委会第60次(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 | 作者:. | 发布时间: 2018-05-21 | 25068 次浏览 | 分享到:

  ——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中央文件深刻昭示我们必须准确领会中央意图,找准海南经济特区新的战略定位,发挥自身优势,大胆探索创新,着力打造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争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动范例,让海南成为展示中国风范、中国气派、中国形象的靓丽名片。

  ——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中央文件深刻昭示我们必须坚定不移走改革开放这条正确之路、强国之路、富民之路,坚持开放为先,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建设全岛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在更高起点上谋划和推进改革,下大气力破除体制机制弊端,多出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带动全国改革步伐,形成更高层次改革开放新格局。

  ——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中央文件深刻昭示我们必须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强做优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加快形成以服务型经济为主的产业结构,加快培育新兴海洋产业,提高基础设施网络化智能化水平,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走在全国前列。

  ——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中央文件深刻昭示我们必须牢固树立和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上先行一步,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率先建立现代生态环境和自然保护监管体系,建设全国生态文明试验区,走出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路子,使海南真正成为中华民族的四季花园,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作出表率。

  ——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中央文件深刻昭示我们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快推进民生领域体制机制改革,着力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不断完善服务体系,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推动公共资源向基层延伸、向农村覆盖、向困难群体倾斜,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发挥好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使广大人民群众成为推动改革开放的强大力量。

  三、全力抓好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文件的学习宣传贯彻落实。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文件精神,是我省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也是长期的工作重点。全省各级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要迅速行动起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抓好学习宣传贯彻。

  (一)原原本本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文件精神,迅速在全省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各级党委(党组)要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认认真真、原原本本传达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文件,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和省第七次党代会、七届次三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深入开展大研讨大行动结合起来,与加强调查研究、考察学习结合起来,与加强相关部委沟通对接结来,与本地区本部门实际结合起来,学深学透,指导工作,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文件精神上来。各级党委(党组)要将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文件列入理论中心组学习,领导干部带头下基层宣讲;组织部门和各级党校要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文件精神作为各级干部学习培训的重点,原则上要对所在市县和部门的党员干部轮训一遍;宣传部门要组织省内主要新闻媒体加强舆论引导,开展多角度、全方位、立体化的宣传报道和深度解读;要大力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充分调动全社会的积极性,凝聚新时代海南特区人的精气神,引导他们理解支持改革开放、参与特区建设,汇聚推动新时代海南经济特区建设的磅礴力量。

  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文件提出很多新的重要命题,需要大家反复学习领会,掌握精神实质,深入调査研究,找准破题的路径和举措。省委近期将组织党政代表团分赴全国11个自贸区学习取经,由11个省领导分别带队考察,找差距、学经验,更好地落实和践行习总书记提出的改革开放课题。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班子领导和各市县各部门主要领导要结合各自负责的工作,带头深入调查研究,抓好贯彻落实。要充分发挥智库作用,鼓励他们围绕建设自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出谋划策。

  (二)谋定而后动,脚踏实地、求真务实、务求实效。这次中央出台的文件,有些政策措施我们在百日大研讨大行动中有过研究,有的超过了预期,这也充分说明了,早思考、早谋划,会有一个比较好的结果。所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文件精神一定要谋定而后动。省委办公厅要抓紧列出清单,一项一项梳理出政策措施,各部门各市县不要等,可以结合各自工作范围去列清单。各级各部部门要深入钻研、学懂弄通,每项措施都要想清楚、弄明白,在此基础上有步骤、分阶段,结合海南实际,稳扎稳打地一项一项抓好落实。我们既不能等,也不能操之过急、急于求成,煮成“夹生饭;但也要在一两年内见成效,否则群众会对我们有看法,向中央也交不了账。我们遇到了一个好时代好机遇,一定要只争朝夕,一天当作三天用,加快推动海南各项改革开放举措落地见效,决不辜负党中央、习总书记对我们的期望。

    版权保护
  •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海南盐业...”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其版权归海盐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海南盐业网站”。
  • •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海南盐业...”的所有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 •如果您认为本网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