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洁晶体 非凡价值
来源:中国盐业协会 | 作者:董志华理事长 | 发布时间: 2016-04-15 | 38487 次浏览 | 分享到:
盐——人类生命之源。盐是组成生命的主要元素之一,是支持生命机能的原动力。古希腊哲学家柏拉图,认为盐和水、火一样都是生命最原始、最神圣的构成元素。古罗马人将盐叫作“有益健康的晶体”。盐参与人体水分代谢,维持体液和血液循环,保持正常血压,兴奋肌肉和大脑神经,调节人体酸碱平衡,促进人体机能新陈代谢,平衡细胞与体液的渗透压,钠含量的高低左右体内的水量,对保持生命所需的水量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人体缺盐,轻则乏力,重则成疾”,甚至造成心脏衰竭而死亡。因此,盐对人类生存至关重要,不可或缺,无以替代。
盐——百味之祖、食肴之将,日常生活所必需。盐是人类最早认识的结晶体之一,在漫长的历史岁月中,与人类结下不解之缘。老百姓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盐作为调味所需,在人的日常生活中占有极为重要的地位,古代中国将盐视为“百味之祖”、“食肴之将”,并将盐称为“国之大宝”。当今世界食盐品种精彩纷呈,已发展到千余种,我国也开发到近百种,以满足人的日常生活所必需。随着食品工业的发展,盐成为食品加工必不可少的原料。无盐再好的食物清淡无味,有了盐则鲜香可口,才能使人们的生活更加有滋有味。盐与人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盐使人类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盐——中国食文化发展的根基。在人类生活和文明史上,人们对盐的食用,由生存的需要,逐渐发展成为食文化审美的需要。夏禹之时,盐被列为贡品,视为一种文化符号,列为八珍之一,被纳入食文化系列。随着社会的发展,食物的品类越来越丰富,烹调技术越来越考究,对食品色香味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不少佳肴名馔的问世,多含用盐的精妙之处,在古代人们就将盐作为防腐剂腌制食品、储存食物。盐在洋洋大观的食谱菜肴中,不仅是一种提供咸味的物质,而且被科学和艺术地与其他调味品结合,产生出绝佳的食用效果。在中国各大菜系中,无不包含着用盐的学问。盐与食文化的交融、渗透,形成了中华传统文化的显著特征。
盐——孕育和推动了人类社会的文明与进步。由于盐对人类的吸引力和凝聚力,使我们的先民在“偶得盐水可饮、或岩可吮之处,必相与密集以依之,发展为原始的群落,从而形成为氏族集团及民族文化”。早期人类智慧灵光的闪现和文化堆集,无不与盐文化发展紧密相关。随着盐业的发展,盐文化积淀亦逐渐丰厚。有关盐和盐业的传说、神话、文学、艺术、风情、民俗、地方会节、行业神,有关盐业的典章、制度、盐法、盐政以及盐业对国家财政、城市形成与发展、政治军事、社会生活、科学技术发展的影响等等,构成了盐文化的演进轨迹和传承线路,为人类社会的文明与进步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
盐——特殊的地位、重要的战略物资。历史上不少战争因盐而起,为了盐,人们大动干戈,争夺盐源的战争不断发生。在四五千年前的中原大地,爆发了黄帝与炎帝逐鹿中原之战,盖为争夺山西运城盐池而起。获胜的黄帝将国都由河南新郑迁往运城,从此经营开国规模,奠定了华夏基业。其后尧建都平阳(今临汾),舜建都浦阪(今水济),禹建都安邑等均在运城盐池附近。
盐是许多革命运动的导火索,曾唤起世界上许多国家独立的愿望。法国大革命、印度摆脱英国殖民地统治,获得独立,都因盐而起。
由于盐的特殊性,关系政权的巩固和社会安定,历朝历代对盐高度重视,作为重要的战略物资,实行官制官卖,严加控制,著名的“盐铁论”就是典型的例证。新中国建立后,党和政府十分重视盐业的发展,四代领导人对盐业都十分关心。1956年7月2日,毛主席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接见出席全国盐业运销先进工作者代表会议全体代表;1972年12月,邓小平参观江西会都盐矿;1990年5月15日,江泽民视察海南莺歌海盐场;1994年10月15日,江泽民、温家宝视察重庆索特集团;2003年5月12日,胡锦涛总书记视察四川久大集团。仅最近十几年党和国家领导人对盐业的批示就达100多次。国家制定法规、条例,对食盐实行专营政策,建立国家储备盐制度。党中央、国务院、各部委、各级政府对盐业出台各项政策,下发各类文件,召开各种会议,采取各项措施,充分表达了对盐业的关心、支持。由此也证明了盐业在国家的特殊而重要的地位。
盐——历朝历代的经济支柱。夏、商、周三代,《中国盐政史》载:“榷盐之制,始于有夏,禹贡青洲贡盐”。《周礼》记载:“设太宰司理物贡,征盐以致国用”。春秋、齐之开国治民政策实赖于盐,管仲以盐为官国之根本,为国家开辟了稳固的财源,卒成霸业;汉朝,把盐、铁作为国家经济的支柱;唐朝,唐太宗(李世民)至唐代宗(李豫)时代是中国历史上的极盛时期,也是盐业在财政政策运用上的极盛时期,当时全国财政收入约1200万贯,盐税收入为600万贯;宋、元、明、清,政府设盐院,盐税全部归国有;民国,袁世凯当政初期,国库空虚,不得不大量借用外债,乃以盐税作抵押; 1945年国民党统治区盐税收入92亿元,成为财政开支的主要依托;解放区,1942年毛主席在延安发表了《关于发展盐业》的报告,强调“盐是边区的很大福源,盐是平衡出口,稳定金融,调节物价的骨干,盐是政府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盐为中国革命的胜利做出了突出贡献。新中国建立初,盐税占财政收入比重3.4%,50多年来为国家贡献盐税近千亿元,有力支持了国民经济和社会的发展。
    版权保护
  •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海南盐业...”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其版权归海盐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海南盐业网站”。
  • •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海南盐业...”的所有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 •如果您认为本网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