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赐贵书记在七届省委常委会第60次(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 | 作者:. | 发布时间: 2018-05-21 | 25067 次浏览 | 分享到:


  同志们:

  今天上午,我们原原本本学习了习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传达学习了习总书记在考察点上的重要指示。大家分成8个组围绕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文件,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谈了认识和体会,互相交流启发,统一了思想,形成了共识,一致认为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对海南改革开放的高度重视和对海南人民的深切关怀;习总书记对海南工作的充分肯定,更加坚定了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在新时代要有新作为的信心和决心;习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高度赋予了海南新的重大历史使命和战略定位,为海南改革开放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习总书记讲话极富政策含金量,中央文件对海南改革开放的政策支持力度前所未有,海南改革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习总书记在海南5天工作中所体现出来的为党、为国家、为民族的历史担当和一心为民、大公无私、夙夜在公的领袖风范令我们深感景仰,为我们作出了榜样,值得我们好好学习。

  下面,我代表省委,就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重要文件精神,讲三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的重大意义

  在当前改革开放新的历史关口,习总书记和党中央赋予了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大责任使命,这是习总书记和党中央着眼于国际国内发展大局,深入研究、统筹考虑、科学谋划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彰显我国扩大对外开放、积极推动经济全球化决心的重大举措,更是“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的又一实际印证。

  从海南层面看,这次党中央把许多重要的改革开放举措放在海南先行先试,为我们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有利于破除岛屿省份发展面临的体制机制障碍,增强自我发展能力,追赶先进发达地区;有利于充分发挥海南这个全国最大经济特区改革开放试验平合的作用,为全国提供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有利于从更深层次探索开放发展的经验,进一步提升开放的层次和水平,把海南打造成新时代更加开放、更有活力、更为国际化的经济特区;有利于海南争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动范例,增强人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

  从国家层面看,推动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这是中央落实十九大报告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重要举措,也是我国应对国际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的重大行动,有利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吸引境外消费回流,促进贸易强国建设;有利于更好地展示我国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引领推动经济全球化的良好大国形象,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有利于落实南海战略、海洋强国战略,把海南打造成南海地区最具活力的区域经济中心,推动建设和平之海、友谊之海、合作之海;有利于实现“一带一路”重大倡议,把海南建成“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上高度开放的战略支点,加快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

  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文件对海南改革开放的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文件精神上来,进一步解放思想、团结实干,高质高效落实好,以实际行动不负习总书记的厚爱、不负党中央的重托。

  二、全面准确把握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的精髓要义

  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海南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作了六个方面的重要指示,既有深邃高远的理论指引,又有务实具体的路径安排,是指导我们开启新一轮改革开放、争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动范例的行动纲领。中央出台的文件,指明了海南深化改革开放的方向和路径。这些都饱含着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海南的厚爱与期望。我们一定要学习领会好,融会贯通到实际工作中去,真正内化于心、落实于行。   

  ——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中央文件深刻昭示我们必须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海南经济特区办得更好、办出水平。

  ——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中央文件深刻昭示我们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是改革开放取得成功的关键和根本。经济特区处于改革开放最前沿,对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有着更高的要求。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全过程,确保改革开放的正确方向。要坚定理想信念,掌握过硬本领,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菅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中央文件深刻昭示我们必须担当起党中央赋子经济特区新的历史使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改革开放旗帜,在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中寻找新的方位,坚定舍我其谁的信念、勇当尖兵的决心,使经济特区成为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改革开放的试验平合、改革开放的开拓者、改革开放的实干家,使海南成为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标杆。

    版权保护
  •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海南盐业...”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其版权归海盐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海南盐业网站”。
  • •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海南盐业...”的所有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 •如果您认为本网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