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精神传达提纲
来源:. | 作者:. | 发布时间: 2018-05-21 | 39830 次浏览 | 分享到:

“两高”等6个报告和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选举和决定任命新一届国家机构领导人员的情况中。

(一)关于中央领导同志重要讲话精神

1.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3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党员负责同志会议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指出,当今世界和平发展仍然是主题,同时国际形势变乱纷呈,世界经济形势喜中有忧,大国博弈复杂激烈,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因素错综交织,社会政治思潮极化现象凸显。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当然挑战也十分严峻。我们要保持战略定力,审时度势,趋利避害,凡事从最坏处防范,向最好处努力。他指出,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毫不动摇、一丝不苟把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真正打通、有机统一起来了,出色完成了党中央交办的一批大事要事。党中央对人大工作是充分肯定、满意的。要长期坚持并不断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一要把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体现在人大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二要把人民当家作主落实到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之中。三要把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作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使命担当。四要把抓好人大自身建设作为新一届人大的重要任务。

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他所在的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指出,现在我国经济结构出现重大变化,居民消费加快升级,创新进入活跃期,如果思维方式还停留在过去的老套路上,不仅难有出路,还会坐失良机。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把重点放在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上,把实体经济做实做强做优,把现代能源经济这篇文章做好,大力培育新产业、新动能、新增长极,有效防范化解债务风险,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他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标志性的指标是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只要还有一家一户乃至一个人没有解决基本生活问题,我们都不能安之若素。要加大工作力度,提高脱贫质量,聚焦深度贫困,扎扎实实把脱贫攻坚战推向前进。他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加强民族团结,深入践行守望相助理念,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进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把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建设得更加牢固。

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指出,我国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这是一个必须跨越的关口。要全面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推动资源向优质企业和产品集中,推动创新要素自由流动和聚集,以优质的制度供给、服务供给、要素供给和完备的市场体系,增强发展环境的吸引力和竞争力。要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把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作为重中之重,构筑产业体系新支柱。要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高的目标要求、更有力的举措推动全面开放,加快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要形成有效的社会治理、良好的社会秩序,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让人民群众安居乐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要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努力把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从各级领导干部做起,从一件件小事抓起,坚决防止不良风气反弹回潮。

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要深刻认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扎扎实实把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好。要统筹谋划、科学推进,着力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要推动乡村振兴健康有序进行,科学把握各地差异和特点,注重地域特色,体现乡土风情,特别要保护好传统村落、民族村寨、传统建筑,不搞一刀切,不搞统一模式,不搞层层加码,杜绝“形象工程”。要充分尊重广大农民意愿,调动广大农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把广大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动力,把维护广大农民根本利益、促进广大农民共同富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指出,政治生态同自然生态一样,稍不注意就容易受到污染,一旦出现问题再想恢复就要付出很大代价。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政治要求,是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迫切需要,是锻造优良党风政风、确保改革发展目标顺利实现的重要保障。要加强教育引导,注重破立并举,抓住“关键少数”,推动各级领导干部自觉担当领导责任和示范责任。要坚持法治、反对人治,带头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严格依照法定权限、规则、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要既讲法治又讲德治,重视发挥道德教化作用,把法律和道德的力量、法治和德治的功能紧密结合起来,把自律和他律紧密结合起来,引导全社会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良好道德风尚。领导干部要讲政德,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所有党员干部都要戒贪止欲、克己奉公,切实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造福于人民。

    版权保护
  •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海南盐业...”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其版权归海盐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海南盐业网站”。
  • •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海南盐业...”的所有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 •如果您认为本网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网站。